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金瓜寮溪自行車道與觀魚蕨類步道

今天到快被人遺忘的坪林走走‧因為先前不知道在哪看到關於坪林自行車道和觀魚步道的報導,就決定去走走看‧


 


首先來到的是金瓜寮溪自行車道‧自行車道沿著河岸而行‧聰明的我看到自行車道上一輛自行車都沒有,就找個車位停車,把它當步道來走‧步道旁有不少茶園‧


 



 


在路上遇到一個當地的阿嬸,她還問我怎麼用走路的,我趕快回她說,車子停在路邊,下來亂逛‧後來發現更糗的是這裡的狗狗真兇,被逼得無路可走,還躲避在茶園裡一陣子‧難怪這裡叫自行車道,不叫步道‧這種"安步當車"的方法,在這兒可行不通‧


 


再往前走,就是觀魚蕨類步道‧不要被這個名字騙了,雖然這兒水清見底,其實不容易看到魚,因為步道離水還是有一點距離,而河裡的魚也還沒有大到可以遠觀的地步,只能偶而見到魚兒翻身的鱗光,在水面閃爍‧其實叫做"觀蕨親水步道"比較合乎事實‧這裡的風光真好,和先前去過的松羅國家步道砂卡擋步道比起來,也不遑多讓‧


 












 


很令人驚嘆的是雖然看不到魚,倒是蕨類的很澈底‧除了舉目所得的蕨類植物外,居然連步道階梯的擋板都是蕨類做的‧還有小橋也是‧不過關於這一點我還蠻有意見的‧雖然格友戲稱恐龍的我,對蕨類這種植物很熟悉,但是就算它曾經生長在侏羅紀,也不代表它撐得住恐龍的重量呀‧所以我走在蕨類小橋上,比走在吊橋上還怕‧這個步道的設計,真是對恐龍不親善呢‧


 





 


步道有兩個段落,走完一段回到馬路後,再往前走一陣子,會有第二段的指標‧步道還蠻好走的,但是第一段步道剛進入處下坡有些坍塌,路況有點危險,從下一個入口進入會較好‧


 


最後在路上看到一個不小心的證據‧提醒大家出門在外,凡事小心為上‧


 



 


相關網站


1.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2. Raymond & Catherine 優遊山林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