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慢慢走



 


作者王盛弘有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留言,如果你的生命只剩最後六個月,你希望做些什麼?他想出國旅行‧當下他把手邊的工作做了個了結,著手安排六個月的單人自助旅行‧這本書便是盛弘在自助旅行的途中,把所見所聞所想,寫下的散文集‧盛弘的筆觸優美,思考觀察細膩,讀他的文章是一種享受‧


 


日前在誠品書店看到追逐日光這本書,他是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美國區總裁在知道他自己生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時,所寫下的書籍‧他所做的第一件事也是辭去工作,然後他把一些時間留給家人,也利用時間向他的朋友道別,讓他們知道他們在自己生命中的意義與重要‧


 


今天覺得自己也應該設定只剩下十個月的生命,我要做些什麼‧我所做的第一件事也是要去辭掉工作,然後我突然覺得我應該多陪陪自己快三歲的老大,盡量滿足他希望你幫他完成的事情‧以前有時覺得累想推辭他,現在覺得再累也應該把握機會和他相處‧和老婆的關係,這半年來發生了很多的波折,這一個月甚至有點灰心到不想回應,現在我覺得我想把最好的在這十個月內給她‧至於朋友的話,本來也想一一道別的,但是最近和兩個最好的朋友,關係都陷入了低潮,其他的好友的關係也沒什麼心思去經營,或許我該把朋友都忘掉吧‧先前老婆還常抱怨我把朋友看得比她重要呢‧


 


大家或許覺得我真是個愛家的人,其實也未必啦,只是如果只剩下十個月生命的話,未來虧欠他們的實在太多了,只能在這短短的時間內還一點給他們‧ 至於我對自己的兒女的未來有什麼期望嗎?我一向覺得兒孫自有兒孫福,我希望他們自己去體會自己的人生,不希望把自己的樣板或烏托邦加在他們的身上‧但是看到老大開朗樂觀的個性,和善良的天性有點自己的影子,還是蠻高興的‧有點希望他能永保赤子之心,善良愛人有點憨厚的個性‧雖然這種個性在這個社會上不討喜,不容易有前途,但是只要能自得其樂,甚至更進一步帶給身邊的人快樂,這就是他老爸我所追求的人生了‧


 


然而最近自己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說是非常失敗的‧傷害了許多身邊的人,也傷害了自己‧希望這個只活十個月的想法可以帶來逆轉的改變‧當然第一件事就是週五去向老闆說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